MuSagaAthena

中土:AL、TL。漫威:锤基、EC。SS:撒穆、撒雅。LC:希萨。秦时:卫聂。其他:鼠猫、瓶邪、沈谢、则阮、忘羡。RPG:VO

【神话传说】希腊文化中的雅典娜

知世女神:

奥林匹斯山:



【神话传说】希腊文化中的雅典娜








(来源见链接)








雪色皑皑








一、雅典娜的起源发展和职能








同所有民族的神话故事一样,希腊神话中雅典娜女神的形象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形成并最终确定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所有与雅典娜女神有关的故事不是一天两天出现的,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社会的进步慢慢形成的,因此不同故事中雅典娜的形象与当时社会的人们的思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在奥林匹斯诸神中,有两个处女神,一个是阿尔忒弥斯,另一个就是雅典娜。如果在两者之间作一个简单得比较,那么她们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是乡间的神而后者是城市的神。雅典娜的形象起源于希腊远古宗教中的母神。 




雅典娜在从利比亚传入克里特岛和希腊大陆之初,是一位少女形象的女战神。但随着希腊社会文明的进化,雅典娜成为城邦、城堡的保护神,进而拥有了议事女神、女工神、育婴女神的称呼。在希腊神话中她是智慧女神,正义的战争之神,智慧、艺术、技艺与发明的守护者,是雅典城的保护神,英雄的庇护者,在希腊文化中有着特殊的地位。








二、希腊神话中雅典娜的品质和象征意义








古代的希腊人崇尚理性、简约、和谐、自由,而他们对于诸如此类的品质的追求经常体现在雅典娜的身上。








纯洁的理性女神雅典娜是任性和妄想两位女神的死敌。雅典娜出生之时头戴战盔、满身披挂,每当紧要关头,她总是给她的拥戴者们出谋划策,并同他们并肩作战。雅典娜有不少的发明创造,她的事迹往往还和其他的神,尤其是海神波塞东的事迹形成鲜明的对比,体现出文明进步的特征。她发明了笛子、鼓、陶器、犁、耙、牛轭、马勒、马车、船。她首先交妇女们烹调、纺织,因此她还有纺织女神的称号。尽管她一直是女战神,但她并不像阿瑞斯那样好战,而是他的大敌,宁愿用法律手段解决争端。 




因此可以说,雅典娜作为和平女神的性质早已超出了她作为战争女神的性质。她原来所具有的那种凶狠、残忍已逐渐消失。当波塞东用蛮力制服马匹时,雅典娜却用成套的马具来对付野马,使之成为希腊文明生活的一部分;当波塞东在大海中兴风作浪时,雅典娜却帮助人们造出了船舰;波塞东用她的三叉戟使大地冒出咸水,而雅典娜却在周围种上橄榄树;赫尔莫斯使羊群丰产,而雅典娜教会了妇女们用羊毛纺织。即使在特洛伊战争中,雅典娜也不是蛮勇的象征,而是战争舞蹈、技艺和准则的发明者。








综上所述,在古希腊的文化中,雅典娜的品质可称得上是古希腊文明进步的象征。








三、古希腊艺术作品中的雅典娜








在古希腊的艺术形象中,雅典娜永远庄严、圣洁、高贵,是智慧力量、纯洁美的化身。








在当时诸多的艺术作品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古希腊最杰出的雕刻家、欧洲古典雕刻艺术高峰的代表人物菲迪亚斯所作的,树立在雅典卫城广场上的“战斗指挥者”雅典娜青铜塑像和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的雅典娜像。 




作为圣斗士中雅典娜神圣衣原型的雅典娜神像现今已不复存在,但许多古代作家都曾详细描述过,同时还保留了一件古罗马时代的复制品。据记载它是一座巨型戎装全身立像。雅典娜身穿希腊式长衫,头戴战盔,战盔上有三个小雕像(正中是斯芬克斯像,两侧是狮身鹰嘴而有翅的格里分)。典型的希腊服装上有许多垂直的线条的褶皱,显出线条的韵律美。右手托着胜利女神石刻像,左手放在大盾上。她目视远方给人以辉煌典雅、庄严、肃穆之感。 




其他很著名的艺术作品也是以雅典娜女神为题材的,如雕刻“休息中的雅典娜”、“擎天”等。再有就是以帕特农神庙为核心的,世界上最古老、最美、最完整的大理石建筑群——雅典卫城。








四、泛雅典娜节








泛雅典娜节是雅典人为了纪念雅典护城女神雅典娜而形成的节日,在一月间举行。最初持续两天,主要有火炬赛跑等各项竞技。从公元前566年起每4年举行一次,持续6天,节庆活动除各项竞技外,又增加了朗诵、舞蹈和音乐比赛,据说还有男子健美比赛,反映了从单纯注重竞技到注重文化和情操比赛的转变。 




庆典的前奏是圣火的传递,新的圣火的发源地是雅典城外的阿卡德莫斯树林,太阳初升的时候,人们在这里向雅典娜献祭,然后用火把传递新的火种,途经市政广场,送达雅典卫城的雅典娜神庙,节庆的高潮是迎接雅典娜的神像。在此以前`,派人去阿提卡西北部的圣地埃留西斯,从那里接回雅典娜的神像。 




当队伍到达城门时,大队人马前来迎接。浩浩荡荡的队伍将神像送到卫城上的神庙里。每逢雅典娜节,雅典全城就沉浸在对雅典娜的崇敬之中。节日当中最隆重的仪式就是市民列队伍前往雅典卫城,去给雅典娜送上一套新的衣装。朝拜的队伍随着宗教乐曲的节奏,走到卫城正殿门前,等待诸神在奥林匹斯山的欢宴结束后,来接见他们。








泛雅典娜节除了雅典市民之外还有其它城邦的人员参加,这与城邦时期雅典在整个希腊的主导地位是分不开的。








在神话中,人类是由神创出来的;然而在真实的生活中,却是人的丰富想象力、对自然的崇拜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产生了神,在追求完美的古希腊人眼中,神其实是最完美的人,因此希腊神话中的神常常具有人的特点,也不是那样的尽善尽美,比如雅典娜,她也有使小性子的时候,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她的崇拜,因为她的身上寄托了人类对文明进步的追求,她的主要品质体现了人们在这种追求上的终极理想。






评论

热度(9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